婆罗门引

连续多年蝉联废柴大赛冠军,漂流瓶联系

【同人/大圣归来】遇佛(二) 作者 狐狸公子

六月份我也是产文了的!

苦艾酒社团:

不知流传了多少年,长安城老石板街尽头的那家耍皮影的老头儿始终唱着一出《大闹天宫》。


闹天宫的是一只猴子,唱词里说身高八尺,相貌魁梧,火眼金睛还长生不老,一个筋斗云就是十万八千里。


“那他是神仙吗?”江流儿托着瓷碗,双眼亮晶晶地问。


旁边有路过的男子,挑着扁担,“我小的时候也以为他是个神仙,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,他呀,是不存在的。”


江流儿顿时有些苦闷,等想起来反驳“大圣爷是存在的”,那人已经挑着扁担晃晃悠悠走远了。


这出戏收了尾,大圣爷捣毁了傲的不可一世的天宫,趾高气扬地回了花果山继续当大王,除了神仙比较忧郁外是个大欢喜的结局,大圣爷很高兴,听戏的凡人也很高兴。


江流儿跑到后台,看着唱戏的老头往箱子里倒拾皮影,想要再看一眼大圣爷的模样。老头儿一瞥眼看见了他,倒是分外好脾气,喊他过去,将大圣爷的皮影摆在梨花箱子上给他看,指给他盔甲和金箍棒。


“可惜了,这么神奇的大圣爷,竟没有人见过他。”江流儿摸着瓷碗缺掉的一角,情不自禁地感叹。


老头儿却摇摇头,摸了摸花白的胡子:“谁说没有人见过他,我太太太爷爷就见过他。”


“恩?”江流儿睁大眼睛,“真的见过?”


“这得是很久以前的故事,差不多三百多年了吧。”老头叹口气,装家伙的梨木箱子纹路斑驳,红漆都不知道刷过几回了,越老的东西越有故事,如同这口箱子,装着一个无人闻说的故事,在时间里永永久久沉默下去。


“我们家是祖传的皮影戏,但是真要算起,是从我太太太爷爷那一辈传下来的。《大闹天宫》这出戏,也是我太太太爷爷唱出来的第一出,我们家唱这一曲已经几百年了,其他的可以不学,但这出戏,在我们家是要代代相传下去的。”


“我们家祖上是在南边,太太太爷爷年轻时有一天进山打猎,迷路之际却被一群猴子围住了,那些猴子居然颇有灵性,将我太太太爷爷戏耍了一番,那时,突然林间飞鸟乍起,大风刮过,天上的太阳好好的居然被云遮住……”


“这是妖怪来了?”江流儿忍不住打断。


老头敲了一下他的后脑勺,江流儿“哎哟”一声,“哪有什么妖怪,这是大圣爷!”


“大圣爷身披金甲玄绫披风,火眼金睛,神气非常,我太太太爷爷以为是遇到了妖怪,当下跪地求饶,却不料大圣爷一场大笑,旁边小猴跟着笑,跟我太太太爷爷讲这边是大闹天宫的大圣爷。大圣爷问清我太太太爷爷来意,施了个法术将他送出了深山,我太太太爷爷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然在山门处,下山后遂编了这出戏来感念大圣爷。”


江流儿陷入一种莫名激昂的情绪里,“我就说!大圣爷是有的!”


人间的神话代代相传,或至高无上,或不可触碰。日月斗转星移,人生忽一瞬,沉睡在五指山下数百年的,人世里口口相传笑傲天宫的,都是同一个。可还会有人记得,三百年前大圣爷最意气风发的时候,也曾有一个低如尘埃的凡人闯入深山,如同窥破一道天意,去见证了一个英雄的存在,而后永永久久流传下去。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婆罗门引 | Powered by LOFTER